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 [信報]

(The Hong Ko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 Library, 1999-12-28) 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; 信報; English (Second Language); Language Proficiency

很多人擔憂港人的英語水平太低落,將影響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大都會和金融中心的地位。這涉及兩個問題:一、一般港人的英語程度是否達到溝通水平?二、英語程度達到溝通水平後是否仍需繼續提高?

(The Hong Ko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 Library, 1999-12-30) 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; 信報; Information Services; School Choice; Secondary Schools

近日教育界就《選校指南》是否應包括學校的中學會考成績,鬧得熱烘烘的。爭論的其中一個焦點就是升中生的家長會如何理解及運用這項資料,為其子女選擇中學。

(The Hong Ko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 Library, 1999-12-29) 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; 信報; Teacher Burnout; Teacher Student Ratio

教育署為了引起前線校長及教師對教育改革的關注,在諮詢期內在港九新界分別舉行了五場教師研討會。研討會的主旨是「教師在教育改革中的角色與承擔」,會上教師所發表的意見大多數是實在地提出現在教師工作的困境,其中,以教師工作量和學生教師比率(簡稱「生師比」),最受關注。

(The Hong Ko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 Library, 1999-12-24) 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; 信報; Educational Innovation; Higher Education; Lifelong Learning

韓國在九五年五月三十一日頒行了五.三十教育改革方案,目標是「建設開放的學校社會和終身學習社會」,形成了一系列教育改革的基本框架,從初等到高等教育,全盤改革。「學分銀行制」就是其中一項重要改革。

(The Hong Ko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 Library, 1999-12-20) 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; 信報; Secondary School Places Allocation; Equal Opportunities Commission

男、女生既存在學習週期及範疇上根本的差異,而現行的升中成績評核更強化了兩性在此階段能力的不同。我們理應在升中派位機制中,給予因體系性不平等而造成的不利者以「公平」的待遇加以調整,採用以組別之間為對象的均等原則,以達至真正的平等。

(The Hong Ko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 Library, 1999-12-17) 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; 信報; Educational Change; Educational Policy

本地當前教育改革局面是外弛內張,教統會正在進行的教改諮詢,結果將衝擊下一世紀初的本地教育與人才素質發展。本文擬從與學校教學有關的幾個主要範疇,探討改革的困局與突破點。

(The Hong Ko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 Library, 1999-12-16) 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; 信報; Art Education; Elementary Schools; Secondary Schools

由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及教育署課程發展處聯合主辦之《香港中學美術教育─中國藝術》研討會,在香港中文大學行政樓祖堯堂會議廳舉行。研討會內容包括中國藝術之教與學、課程與評核、政策與資源等各方面的回顧與前瞻。

(The Hong Ko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 Library, 1999-12-10) 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; 信報; College Curriculum; Curriculum Development

教育理想與市場力量的關係是難以分割的,在今天這個「現代」社會裡,教育理想只能透過市場力量才有可能達到。大學的資源,主要來自政府撥款,而這些撥款,最後還是來自市場行為中抽取得的稅項。

(The Hong Ko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 Library, 1999-12-08) 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; 信報; Educational Change

作者何漢權認為大學傳授的知識日趨狹窄,將知識作反邏輯、反智慧、反自然的壟斷。教育改革在於知識解放,知識應不但是書本或其他資訊所記載的文字與符號,更重要的是指人要認識世界的過程,這個過程亦包括認識自己、自己感悟的世界樣態。

(The Hong Ko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 Library, 1999-12-01) 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; 信報; Preschool Education; Quality Assurance

躍思(蕙)幼稚園成為首家取得ISO九零零一認證幼稚園。該校致力推行「兒童設計活動」教學法,以幼兒為主導,以其興趣為中心,誘導他們主動學習及發掘知識。

(The Hong Ko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 Library, 1999-11-26) 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; 信報; Educational Change

程介明對教學法的看法。教師要有空去尋找、設計適合學生的學習方式。這是香港這次改革是否成功的關鍵。制度上的改革,不等於校內的教學改革,而是為了盡量精簡制度,把制度減到最少,為學校創造最大的空間。

(The Hong Ko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 Library, 1999-11-24) 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; 信報; Curriculum Development; Educational Change; Teacher Improvement

教統會與教育署在最近的教育改革第二階段諮詢,從改變派位制度發展至探討課程教學改革,逐漸形成一種看法,教改的重點是教與學,而教與學的重點是教師素質與表現。籠統地說,教改成敗關鍵在教師。